人工噬菌体防治耐药菌感染

报告人简介:

马迎飞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微生物组研究室负责人,现任深圳市合成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聚焦噬菌体开展噬菌体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在国内较早的开展了在水产养殖和临床上应用噬菌体防治超级耐药菌的研究。在国际权威刊物Microbiome, Journal of Virology,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等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30余篇。

摘 要:

噬菌体是一类能够专一感染细菌的病毒,是地球上丰度和遗传多样性最高的生物体。噬菌体组是人体微生物组的重要组成部分。噬菌体和细菌与定植部位的人体细胞形成共生的关系,在时序和空间上全方位的影响着人类的健康。借助生物信息学和高通量测序技术,噬菌体组的宏基因组学分析以环境中所有噬菌体的DNA为研究对象,可以鉴定出环境中噬菌体的组成和特征。在后微生物组学时代,针对人体微生物的研究目标已经从单纯描述微生物组的结构组成转移到阐明微生物组构成、功能以及动态变化的内在规律,进而实现对微生物组的结构、功能组成进行定量描述、控制、改造并最终应用人类疾病的防治。结合噬菌体组研究,对人体常见共生细菌和病原菌,构建其专一性噬菌体资源库;应用最新的基因组编辑技术对噬菌体基因组序列进行改造或从头合成,构建出安全高效的噬菌体制剂用于人体微生物组的控制和改造,以及临床上替代抗生素疗法用于耐药菌感染性疾病的治疗。


电话:86-592-2195608 传真:86-592-2195608

邮件:zhoujuan@tio.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