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组的精准表征与靶向改造

报告人简介:

戴磊,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负责人,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戴磊实验室致力于对宿主共生微生物群落的生态和功能进行精准表征和调控,解决人体健康、农业生产等重大问题。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在Science、Nature、ISME Journal、ACS Synthetic Biology等学术期刊。

摘 要:

在微生物组的精准表征方面,我们利用生态动力学模型定量研究微生物群落的动态响应,解析肠道微生物组个性化响应的生态机制;开发了具有单细胞分辨率的成像方法,解析微生物组的空间结构;开发了新的生物信息学工具,从宏基因组数据中推断菌株水平的组成和功能。在微生物组的靶向调控方面,我们开发了基于CRISPR/Cas的肠道拟杆菌基因组编辑工具,实现基因水平的精准改造;分离培养针对人体共栖致病菌的噬菌体,进行生态水平的精准调控。这些方法将帮助我们理解微生物组的复杂性,推动宿主共生菌群的功能研究与产业应用。


电话:86-592-2195608 传真:86-592-2195608

邮件:zhoujuan@tio.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