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生物学在解决酶催化机理争议和药物开发难题中的应用

摘要:

   OXA-48 型 β-内酰胺酶(Carbapenemase)常见于耐碳青霉烯肠杆菌引起的细菌感染。 由于碳青霉烯(Carbapenem) 类抗生素在治疗由革兰氏阴性菌引起的医疗保健相关感染中的重要性,和OXA-48 酶在质粒上的广泛和日益增加的传播,以及针对它们检测带来的挑战,这些酶具有高度且日益增长的临床意义。OXA-48拥有对青霉素(可有效水解)和碳青霉烯类抗生素(分解较慢)的抗性。除了野生型酶之外,现在还出现了越来越多的 拥有不同活性的OXA-48 突变体。OXA-48 组重要性和多样性的增长促使越来越多的研究旨在阐明结构和特异性之间的关系,并为该酶家族中 β-内酰胺周转的机制奠定基础。本讲座将着重讨论关于用化学生物学手段解答OXA-48酶在生理条件下的反应动力学和酶催化机理上的争议,探索临床相关 β-内酰胺抗生素和抑制剂与 OXA-48 β-内酰胺酶之间相互作用的结构以及动力学的信息。我们将特别关注 OXA-48 β-内酰胺酶和亚胺培南活性方面,并在此背景下讨论 β-内酰胺酶抑制剂的开发。

报告人简介:

   金轶,英国曼彻斯特大学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化学系兼曼彻斯特生物技术研究所(Manchester Institute of Biotechnology, MIB)研究员以及英国卡迪夫大学(Cardiff University)荣誉研究员,英国惠康基金会 (Wellcome Trust) Sir Henry Dale Fellow, 博士生导师,英国皇家化学学会特许化学家(Chartered Chemist)。2008年在厦门大学化学系取得硕士学位,师从赵玉芬院士。2012年3月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University of Sheffield)取得分子生物和生物技术博士学位,师从Jon Waltho 和Michael Blackburn教授,从事和酶的磷酰基转移机理和蛋白激酶,小G蛋白的研究;2014年7月至2017年4月在英国约克大学(University of York)结构生物学实验室 (YSBL) 师从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Gideon Davies从事博士后研究,聚焦于糖基水解酶,糖基转移酶的催化机理及基于活性的小分子抑制剂设计合成,使用包括蛋白晶体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等手段。2017年5月加入英国卡迪夫大学(Cardiff University)化学学院化学生物学实验室,聘为独立课题组研究员 (PI), 在此期间获得科研经费总额超1千万人民币。 2021年8月加入曼彻斯特大学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从事酶学, 合成生物学和化学生物学研究,致力于用酶学,糖生物学,磷酰化生物学等解决细菌抗生素耐药性的研究,涉及有机合成,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 大分子核磁共振和晶体学等研究手段。 迄今为止,发表SCI论文29篇,期刊包括Nature Chemical Biology, PNAS, Angew. Chem. Int. Ed., ACS Catalysis,ACS Central Science, Chem. Commum. 等, 现为Frontiers in Chemistry 和 Frontiers in Molecular Biosciences的学术编辑。课题组网页 (https://www.research.manchester.ac.uk/portal/yi.jin.html, 和 https://www.yijin-lab.org)。


电话:86-592-2195608 传真:86-592-2195608

邮件:zhoujuan@tio.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