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2022年开放课题基金指南

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以履行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和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牵引,紧密结合华南热带亚热带独特的地域特点,聚焦自然资源监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的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以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的理论与方法、陆海自然资源利用与沿海城市群演化的耦合效应、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治理理论与方法及示范应用为主要研究方向,为建设世界级一流湾区、自然资源的高水平保护和高效率利用、促进陆海统筹、推动海洋强国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一、开放基金课题申请要求

开放基金主要用于资助与实验室研究方向一致的科研课题,重点支持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的研究,旨在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加强学术交流、提升实验室科研水平。

本开放基金课题申请基本要求如下:

1、符合《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资助范围的研究;

2、学术思想新颖,立论依据充分,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合理、可行,近期可取得重要进展。

3、申请人条件

1)在实验室发布的开放基金指南范围内,凡具备硕士及以上学位或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在国内外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事业等单位从事相关研究的科技人员均可申请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

2)申请人必须是课题的负责人(45岁以下青年科技人员优先考虑),在拟申请课题的相关领域范围有一定研究基础。

3)单个开放基金课题的申请人限为1人;申请人同年申请开放课题的项数限为1项;已获得资助且未结题者不得申报。

4)申请人能自觉遵守国家有关科研诚信建设的法律法规、管理办法,无科研学术不端行为,并能根据《自然资源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管理办法(试行)》(见附件)执行课题任务,提交科研成果,及时填写年度研究进展报告和课题结题报告。

二、资助课题选题

(一)重点课题

1、基于先验知识的耕地至园林草地的变化检测

【研究内容】

针对耕地与园林草地之间发生的农用地内部变化,利用深度学习技术,基于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和多源监测数据,建立耕地变园林草地变化检测样本库,构建耕地变园林草地的变化检测模型。

【成果要求】

实现耕地至园林草地变化情况季度监测,变化图斑的查全率达到90%,准确率达到85%;在粤西、粤北各开展不少于1个示范。

2、多元协同集成全天候监测图斑立体核查技术

【研究内容】

基于“互联网+”的外业核查验证技术,集成整合视频流、低空无人机等多种外业实时动态感知技术,创新应用照片人工智能识别、在线实时比对等技术,构建“获取、识别、传输、检核”于一体的多元协同集成全天候监测图斑立体核查技术,并加以验证。

【成果要求】

研发一套集“空地网”技术于一体的快捷智能“互联网+”的图斑全流程核查验证技术;在广东省内开展1-2项典型示范。

3、基于遥感影像与视频数据交互验证的地物变化检测

【研究内容】

基于多尺度遥感影像、视频感知数据,研究利用不同智能解译模型,针对不同解译模型对不同感知数据中耕地非农化、违建等典型建(构)筑物提取与交互验证,研究模型的有机组合,实现多源感知泛化能力。

【成果要求】

建立1套针对自然资源典型建(构)筑物要素的遥感影像与视频数据的自然资源要素解译交互验证的高精度模型(准确率和召回率均高于85%),提出1套自然资源典型建(构)筑物要素信息自动解译和识别方法;在广东省内开展1-2区域典型示范。

(二)一般课题

1、深度网络与地理先验知识相结合的耕地地块的自动提取

【研究内容】

耕作田块是农田基本建设的最小单元,实现田块的自动识别提取是田块尺度下耕地变化情况分析的必要前提。基于高分辨率多源遥感影像数据,结合地形地貌数据、耕地种植季相特征和多源监测数据等,利用深度学习技术,在粤西、粤北等区域研究适用于华南地区沿海平原、丘陵等不同地貌区域的耕地田块自动识别提取方法。

【成果要求】

提出至少一种田块自动识别提取方法,构建田块自动识别提取模型,田块轮廓线与影像套合在2个像素内,线条平滑;在粤西、粤北各开展不少于1个示范。

2、基于季相变化特征的撂荒地块信息提取

【研究内容】

针对水浇地、旱地撂荒监测相对困难,以及华南地区高分辨率光学遥感影像获取困难的问题,在粤西、粤北优选区域研究华南地区水浇地、旱地耕作和撂荒的季相变化特征差异,构建基于时序雷达影像的水浇地、旱地中撂荒地块的信息提取模型。

【成果要求】

实现一年至少两期的水浇地、旱地撂荒地块,1000平方以上的图斑提取查全率达到90%,准确率达到85%;在粤西、粤北各开展不少于1个示范。

3、智能解译正负样本不均衡问题研究

【研究内容】

针对样本库中典型地物变化检测的正负样本类别不均衡的情况,研究正负样本不均衡程度对模型查全率与召回率的影响。通过研究正负样本类型、数量等参数变化对样本均衡程度的影响,使用样本增广的方式,解决正负样本不均衡的方法和手段。提出一套解决正负样本不均衡的研究方法,构建一套正负样本均衡的高精度模型。

【成果要求】

针对典型地物变化检测任务,提出提出一套解决正负样本不均衡的研究方法,构建一套正负样本均衡的高精度模型(查全率和召回率均高于85%);在广东省内开展1-2区域典型示范。

4、基于知识规则的核查举证照片图斑地类精准识别关键技术

【研究内容】

针对自然资源调查、执法等工作采集的实地照片,挑选不少于5个地类,研究利用机器学习等技术自动或半自动开展利用照片对土地利用地类分类的方法,形成能够用于工程应用的算法和技术流程,并开展区域示范应用。

【成果要求】

挑选不少于5个地类,设计一套基于照片的土地利用地类自动分类算法;建立一套可用于工程应用的技术流程;在广东省内开展2-3区域典型示范。

5、基于轻量深度模型的遥感影像的应急监测

【研究内容】

为了适应应急监测的快速响应要求,通过采用轻量级模型(如简单网络结构的模型、低浮点精度深度模型等),对实时的可见光、Lidar、SAR、高光谱等信息量较大的数据提供的精度稍低但快速及时的解译结果,服务支撑自然资源应急监测。

【成果要求】

研发一套适用于应急监测的轻量级变化检测模型,模型运行时间、所需内存/显存减少到完整SOTA模型的1/5以下,模型精度评定相对损失不超过10%。

6、基于城乡转型的城市碳排放时空特征及驱动机制比较研究

【研究内容】

基于城乡转型与地域类型划分研究,开展不同地域类型碳排放时空变化及估算方法研究、不同地域类型碳排放驱动机制比较研究,定性定量揭示不同地域类型碳排放的主要影响机制。

【成果要求】

从经济转型、社会转型、生态优化、技术创新、文化提升等方面,提出碳减排的总体思路与策略的研究报告;选取广州、深圳开展典型示范。

三、开放基金课题成果要求

1、成果可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形式:

(1)研究报告、技术报告、政策文件等;

(2)标准、规程、规范等;

(3)发表的学术论文、学术著作等;

(4)获奖、软件著作权、专利及其他知识产权等;

(5)数据库、软件系统等;

(6)原始技术档案、数据、记录、图纸、底片等。

2、成果数量及认定要求,每个重点课题在结题验收时至少发表3篇研究论文(其中SCI/SSCI/EI检索不少于1篇),申请1项专利或1项软件著作权;每个一般课题在结题验收时至少发表2篇研究论文(其中SCI/SSCI/EI检索不少于1篇),或者1篇研究论文(SCI/SSCI/EI检索)、申请1项专利或1项软件著作权。

结题验收时,研究论文成果必须在核心期刊(中文核心期刊,或SCI/SSCI/EI检索)上发表或有录用证明,软件著作权需要提供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专利需要提供授权保护证书/发明专利申请初步审查合格通知书。

3、开放课题的论文成果,完成单位必须署名本实验室(作为第一或第二完成单位),且至少有一篇署名本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其他成果必须署名本实验室(作为第一或第二完成单位)。不符合本规定的,结题验收时不予认定。

4、开放课题的成果(含结题报告),必须严格按下述规定进行唯一标注。未按规定标注的,结题验收时不计入成果。标注位置应在学术论著、鉴定证书、技术资料及其他有效证明材料的封面、或书前扉页、或论文首页或结尾等醒目处。

论文:中文注明“自然资源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资助(项目编号)”,英文注明“This Research was supported by the Key Laboratory of Natural Resources Monitoring in Tropical and Subtropical Area of South China, 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No.)”;

著作:扉页上应署(或前言中说明)“自然资源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资助(项目编号)”;

科技评价成果应署:“自然资源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为该项成果的主要完成单位之一。

5、所提交的成果必须与选题和研究内容相关,且一项成果只能用于一个开放课题的验收。

6、成果鉴定和奖励申报等应先征得实验室同意,在其材料中进行正确地标注,并将复制本送交实验室。

四、基金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人必须认真填写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模板见附件),非标准格式的申请不予受理。

2、本次拟资助重点课题2个,资助额度为每个20万元;拟资助一般课题4个,资助额度为每个10万元。

3、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研究周期为1年。

4、开放课题负责人将自动作为实验室客座人员,每项开放基金课题需有一名实验室固定人员(由课题申请人提出或实验室指定)作为合作者;实验室为开放课题实施提供必要的实验条件。

5、实验室组织对通过形式审查的课题申请进行专家评审,根据评审意见提出开放基金课题资助建议方案,提交学术委员会审定。

有兴趣申报的企业可以通过以下联系方式进行评估


电话:86-592-2195608 传真:86-592-2195608

邮件:zhoujuan@tio.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