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洵院士捐赠100万奖励优秀青年人才

    近日,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收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海洋三所研究员徐洵个人捐赠100万元,用以奖励优秀青年海洋科学家,以支持海洋三所科研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

蔡锋所长代表海洋三所向徐洵院士捐赠助研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蔡锋所长说,在徐洵院士的推动下,海洋三所海洋生物基因组学取得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跨越发展。徐洵院士捐资奖励我所青年才俊这一义举,承载着徐洵院士爱国、爱所、爱海洋的高尚精神和情怀,将激励和鼓舞着海洋三所广大科研人员和学生胸怀天下,献身海洋。全所广大干部职工要学习徐洵院士奉献海洋事业,关心培养青年人才这一高尚情操,发扬“明德厚学、索海致新”的所训,肩负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的崇高使命,为祖国的海洋事业贡献海洋三所的力量。

蔡锋所长表示,将用好徐洵院士捐赠的款项,设立相应的青年人才奖励基金,助力我所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推动海洋三所科技事业和人才培养取得更大发展。他号召全所科研人员脚踏实地,奋勇攻关,努力创新,以实际行动不辜负徐洵院士的期望。

徐洵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生物工程学家,是我国海洋生物基因工程的主要奠基人和学术带头人,创立了我国第一个海洋基因工程实验室。她率先将基因技术应用于海洋环境科学领域,解决了海洋病毒污染快速检测的难题,并首次克隆了我国海水鱼类基因,成功构建了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基因工程菌。在她带领下,研究团队在国际上率先破译了严重危害对虾养殖业,迄今已知的最大的动物病毒——对虾白斑综合症病毒基因组,为病毒防治奠定了科学基础。2000年她瞄准海洋科学研究的前沿,带领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深海生物遗传资源”的研究,培养出了一支从事深海生物及其遗传资源研究开发的学术团队,丰硕的研究成果奠定了实验室在深海生物资源研发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实验室已然成为了我国深海生物资源研发的重要基地。


电话:86-592-2195608 传真:86-592-2195608

邮件:zhoujuan@tio.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