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三所攻克虾苗“玻璃苗”病害难题

3月1日,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遗传资源重点实验室杨丰科研团队与亚太海洋生物科技(厦门)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抗“玻璃苗”疫病对虾种苗选育新成果——经过近一年选育的对虾亲本正式亮相。这个新品系具备优良的抗“玻璃苗”病害性能,在感染“玻璃苗”病害后存活率超过90%。

苗种是水产养殖成功的关键,能够选到好的苗种,可以缩短养殖周期,有效降低风险,为养殖户带来更多的利润。2019年10月~2020年6月,全国虾苗产业暴发“玻璃苗”病害。虾苗染上“玻璃苗”后,最快十几个小时就会出现病症。患病虾苗活动迟缓,不进食,空肠空胃,肝胰腺逐渐失去色素,苗体呈透明状,被俗称为“玻璃苗”病。在1~3天内,患病虾苗会出现大范围死亡,即便采取调水、消毒、用药等措施,也难以见效,让不少养殖户损失惨重,“玻璃苗”的病原成为一个待解之谜。

2019年10月,杨丰科研团队开始收集“玻璃苗”样本,对其进行全面系统研究。研究发现,该疫病由细菌性病原导致,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此后,科研团队开展了毒株分离、纯化和鉴定工作,最终筛选出引起虾苗急性死亡的菌株,认为“玻璃苗”病的病原是含毒性质粒并携带毒力基因的高致死性弧菌,其对虾苗的致死性要比普通弧菌高出数万倍。

确定病原只是第一步,只有选育出抗“玻璃苗”病害的亲本,才可有效防止疫病事件再次发生。为此,杨丰科研团队联合亚太海洋生物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开展了抗“玻璃苗”疫病对虾种苗选育,最终获得了大量选育亲本。人工攻毒试验表明,科研团队选育的虾苗存活率达90%以上,未选育的虾苗成活率低于1%。试验证明,科研团队选育的新品系具备优良的抗“玻璃苗”疫病性能,在对虾育种科研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抗“玻璃苗”疫病对虾种苗选育成果,是海洋三所推动产、学、研合作的一个成功案例。

作为本项研究成果的支持单位,厦门市海洋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此次抗“玻璃苗”病害对虾亲本选育的新成果发布,是厦门企业依靠技术创新取得的重要成果,不仅可以帮助对虾养殖企业摆脱“玻璃苗”病害的困扰,为业界注入一剂强心针,也将大大提升厦门虾苗在全国市场的竞争力和占有率,壮大厦门品牌苗种业。

据悉,截至目前,厦门拥有近70家虾苗育苗场。2020年,厦门虾苗产量4200多亿尾,产值5.1亿元。虽然面对海域退养的限制,厦门虾苗企业有所减少,但厦门市虾苗龙头企业通过与在厦涉海院所联合攻关,提升强化虾苗种质,走“两头在内(产品开发、市场营销在公司总部)、中间在外(生产制造在周边乡镇)”的发展路线,让厦门虾苗的含金量越来越高。

2020年新修订的《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提出,牵头获得农业农村部组织认定的海水养殖新品种,可获得一次性补助50万元。此举旨在进一步鼓励涉海科研院所、企业加大水产新品种研发力度。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电话:86-592-2195608 传真:86-592-2195608

邮件:zhoujuan@tio.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