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创新团队“深海微生物代谢机制与环境作用创新团队”正式启动

打开APP,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2020年9月9日,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第一个创新团队“深海微生物代谢机制与环境作用创新团队”启动会在生物遗传资源重点实验室会议室召开。海洋三所蔡锋所长、科技处林龙山副处长参加启动会。蔡锋所长宣布“深海微生物代谢机制与环境作用创新团队”正式启动。

蔡锋所长指出所里设立创新团队的根本目的是加快我所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凝聚、稳定一批优秀的科研队伍,促进海洋三所科学研究持续快速的发展,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推进高水平国家级研究所的建设。团队建设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及海洋科学前沿问题,长期稳定地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工程技术研究。

蔡锋所长还指出“海微生物代谢机制与环境作用团队”作为海洋三所设立的第一个创新团队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要求创新团队的每一个成员要勇于担当、勇于拼搏,利用好创新团队这个平台,出代表性的成果、出高层次的人才、打造出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海洋微生物研究团队。林龙山副处长指出创新团队也要勇于牵头和承担国家级重要科学研究项目和其他相应等级的国家级重要科学研究项目保持创新团队经费资助的可持续性。

团队首席科学家邵宗泽研究员介绍了创新团队研究工作的学术思想、科学意义、组织管理形式和预期目标。他指出深海基因资源已成为国际关注热点与新一轮“生物圈地运动”竞争高地,是大国竞相角逐、发展中国家力争分享的战略资源。同时,深海微生物多样性与深海生命过程研究是多学科交叉前沿。近20年来,本团队围绕深海热液生态系统以及海底深部生物圈,开展了微生物多样性调查与地理分布研究,来认识不同深海环境中的微生物多样性、群落构成及地理分布特征;开展了深海微生物环境适应性与协同演化研究,重点研究了硫氧化、烃氧化类群及其代谢机制和演化过程;探索了深海深部生物圈暗能量代谢、深海生命过程及系统进化与共生生物共生机制,以揭示深海化能自养生态系统的生命过程及生物地球化学物质能量循环过程。

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创新团队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布局:

1.发展深海微生物调查关键技术、构建深海微生物学研究平台;

2.深海难培养微生物培养与系统进化研究;

3.海洋烃代谢分子机制研究;

4.热液区微生物代谢机制与生命过程研究;

5.海洋微生物的环境协同演化研究;

6.海洋典型环境病毒多样性和生态功能研究;

7.深海基因大数据科学研究在海洋特定微生物功能群时空演化和环境关联性研究中的应用。

随后,首席助理王万鹏研究员、团队核心成员曾湘、李增鹏、姜丽晶、王丽萍、董纯明、金敏、赖其良副研究员和龚林锋博士依此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和在创新团队承担的任务。

信息来源: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


电话:86-592-2195608 传真:86-592-2195608

邮件:zhoujuan@tio.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