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海洋生物遗传资源重点实验室召开2022年学术年会

2023年4月8日,自然资源部海洋生物遗传资源重点实验室(厦门市海洋生物遗传资源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福建省海洋生物遗传资源重点实验室)2022年学术委员会年会在厦门顺利召开。

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调研员周楠、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王荣杰、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所长蔡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厦门大学焦念志院士、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赵国屏院士、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吴清平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李家彪院士以及来自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办公室、中科院海洋所、中科院微生物所、南开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大学等单位的12位学术委员以及海洋三所领导、重点实验室各研究方向主要成员近四十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焦念志院士和副主任赵国屏院士主持。

会上,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阮灵伟研究员做了“实验室2022年度工作报告”,介绍了实验室2022年在海洋生物遗传资源研究领域取得的成果和进展。王伟毅研究员、董西洋研究员分别就海洋来源活性物质研究和深海冷泉基因资源挖掘两个方向汇报了代表性研究成果。

学术委员对一年来实验室在研究项目、成果产出、人才培养、交流合作和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展给予充分肯定,指出了实验室建设中的不足,并对未来发展提出了许多指导性的建议:

1、建议依托单位统筹全所优势力量,联合相关优势研究主体,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创建工作;

2、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强化基础平台、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3、积极开放交流,建立健全深海生物资源管理机制,促进深海遗传资源的共享利用与成果产出。

最后,我所陈彬副所长向各位专家的指导和帮助表达了感谢,表示将进一步促进实验室整合队伍,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创建工作。


电话:86-592-2195608 传真:86-592-2195608

邮件:zhoujuan@tio.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