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阮灵伟研究员获福建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

近日,福建省科学技术厅下达了2020年度科技计划项目经费,全省共有49人获得“福建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我所海洋生物遗传资源重点实验室阮灵伟副研究员和海洋生物与生态实验室陈光程副研究员同时入选并获资助。

福建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重点资助围绕福建省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开展的各行业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旨在推动福建省青年科技领军人才的成长,为承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人才类项目打好基础。

阮灵伟

阮灵伟博士,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对虾天然免疫分子生物学研究,近年来对对虾细胞信号传导在对虾免疫与病毒感染中的功能和分子机制开展了一系列研究,研究成果为对虾的病害防治与分子辅助育种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他还开展了深海极端环境生物(深海热液区管状蠕虫共生体系、嗜热菌等)的研究工作,解析其对极端环境的适应性机制,并促进了极端环境生物基因资源的开发利用研究。

目前,阮灵伟已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973、农业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项目、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20多项项目。阮灵伟已发表SCI论文40多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28篇,9篇为JCR一区收录论文,6篇为JCR二区收录论文;作为第一发明人已授权专利9项。2014年,阮灵伟被原国家海洋局评选为海洋系统优秀科技青年,2019年,入选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第三梯队人员。


电话:86-592-2195608 传真:86-592-2195608

邮件:zhoujuan@tio.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