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联合国海洋大会Q&A|绿会国际部

2022联合国海洋大会明年6月27日至7月1日在葡萄牙里斯本召开,会议由肯尼亚和葡萄牙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绿发会国际部现特将大家对本次会议的一些共同问题及组委会的统一回复编译如下,供感兴趣的朋友参考。



——会议为何延期了?



鉴于全球新冠疫情(COVID-19)大流行以及公众对公共卫生日益担忧,根据大会2020年4月13日(周一)通过的第74/548号决定,原定于2020年6月2日至6日在葡萄牙里斯本举行的联合国海洋会议被推迟。会议共同主办国肯尼亚和葡萄牙与大会协商,拟定于20226月27日至7月1日举办该会议。



——为什么海洋的健康很重要?



数十亿人海洋作为他们主要的蛋白质来源,还有数百万人以海洋为生。旅游业、渔业和贸易等主要经济活动都仰仗健康的海洋生态系统。海洋是全球气候的主要调节者。它提供我们呼吸的一半氧气,吸收我们产生的三分之一的二氧化碳。



反过来说,人对海洋也很重要,可以在维护其健康和可持续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例如,气候变化继续导致海平面上升、气候变暖、脱氧和极端天气事件的增加,这些事件直接威胁到沿海社区的生命和生计,特别是在小岛屿发展中国家。



海洋污染主要由陆地活动造成,包括海洋垃圾和营养污染,对海洋生物有害,对人类健康有害,对与海洋有关的活动构成重大威胁。



——为什么我们需要一个关于海洋的大型会议?



即将召开的联合国海洋会议将在实施海洋行动的新篇章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个新篇章由科学、技术和创新推动组成。它还将强调以自然为基础的解决方案的重要性,包括恢复和保护红树林、盐沼和海草草甸等具有重大的气候缓解和适应潜力的生态系统。会议将评估各进展,并让世界领导人、科学家、商界、变革者和活动人士联合起来,激励、创造和投资解决方案。



希望每个能做出改变的人都站出来,做出必要的改变,将他们的政策、商业和生活方式转变得更可持续、更少危害和剥削。我们知道,水下发生的事情并非全然无望,我们有办法扭转破坏局面,让海洋愈合。



2017年6月在纽约举行的第一次海洋会议,通过自愿承诺动员了前所未有数量的利益攸关方,并向世界展示了海洋的状况和人类活动的影响。



——在一个被疾病、政治紧张局势、冲突和经济问题困扰的世界,我们为什么迫切需要关注海洋?



人类的健康、经济的繁荣和稳定的气候都取决于一个健康的海洋。现在解决海洋问题的行动将大大有助于可持续发展,这对建设一个更加平等、和平健康的世界至关重要。



简而言之,海洋的麻烦意味着人类的麻烦。一个健康的海洋意味着一个健康的星球——一个能够更好地保护和维持所有依赖于它的生物的星球。



水下生命--可持续发展目标14--承诺各国到2030年保护我们的海洋,以确保长期可持续的未来。



——对大会具体结果或承诺有什么期望?



预计本次海洋会议将会有几个结果,其中包括三个关键的结果。会议的主席、葡萄牙和肯尼亚的政府将报告会议的结果。



1.会员国将通过一项宣言,以执行和促进海洋及其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重点关注和强调基于科学和创新的行动领域。



2.我们期望政府、企业、民间社会和研究机构的利益攸关方做出具体和现实的自愿承诺,以解决影响其社区、国家和其他的各种海洋相关问题。



3.关于海洋污染、海洋酸化、脱氧和海洋变暖、可持续渔业和其他海洋经济、科学知识和海洋技术以及海洋及其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国际法律框架,将审查在推进对广泛海洋问题的承诺和行动的雄心下的机遇和挑战。预计在本次会议结束时,有关主席将提出一份报告。



除了会议的官方方案外,还将举办一个由联合国全球契约United Nations Global Compact,UN Global Compact)共同召开的投资论坛和一个青年论坛,展示青年驱动的科学和创新解决方案。



——为什么它叫做海洋会议?难道我们不是有五大洋吗?



全球只有一个海洋,即覆盖了地球70%以上的广阔水域——海水在全球各地流动和混合。海洋中的污染随处可见。我们通常提到的海洋——北极、太平洋、大西洋、印度和南部地区——被更恰当地描述为海洋区域。还有许多次区域从海洋流入海湾、河口等等。



——回收利用真的有助于减少海洋中的塑料污染吗?



是的。60%到90%的海洋垃圾都是不同的塑料聚合物,解决海洋污染的一个主要办法是尽可能减少我们的塑料足迹,包括通过努力重复利用和回收所有塑料而不是用一次就扔掉,并在海岸设置更好的垃圾回收设施。



更多相关信息,敬请关注“绿会融媒”。“绿会融媒”是由约50个平台组成的融媒体矩阵,旨在传播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提升公众科学素质、保护生物多样性,应对气候和公共健康危机,助力“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进而推动地球生命共同体建设。



/Maggie /Samantha


电话:86-592-2195608 传真:86-592-2195608

邮件:zhoujuan@tio.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