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新噬菌体分离纯培养及其对宿主的调控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近日,我室董西洋研究团队依托中山大学科考航次,首次从南海西沙群岛附近海域海水中分离并纯化了一株隶属于Inoviridae科的ssDNA丝状噬菌体(ϕAFP1),发现该噬菌体可感染广泛分布于海洋中的A. abrolhosensis菌株;基因组系统发育和序列分析表明,ϕAFP1不隶属于Inoviridae科下的任何一个已知属,而是代表一个新属,其基因序列与RalstoniaStenotrophomonas两种噬菌体有较高的同源性;进一步的调控研究表明,ϕAFP1感染A. abrolhosensis能够诱导7.78%的宿主基因差异表达,并且参与宿主翻译过程、核糖体途径、氨基酸降解途径和细菌运动等相关过程的调控(图1)。


该研究结果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海洋丝状噬菌体的进化过程,并为噬菌体/宿主互作关系和海洋病毒等领域的研究提供新方向。


图片

图1丝状噬菌体ϕAFP1对宿主Alteromonas abrolhosensis的调控分析


上述研究成果以“A novel inovirus reprograms metabolism and motility of marine Alteromonas”为题发表于国际著名微生物期刊《Microbiology Spectrum》(中科院大类二区,影响因子:9.043)。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董西洋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电话:86-592-2195608 传真:86-592-2195608

邮件:zhoujuan@tio.org.cn